Wednesday, July 16, 2008

5月21日‧天氣晴‧流浪在蘭嶼

隔天起了個大早,簡單盥洗後,裝滿水壺及在背包裡塞了一盒餅乾就出門了。只見腳穿藍白拖,手裡還拿著一把小圓鍬及小鐮刀的小施弟及弟弟朋友早就在巷子外頭等我們。天啊…藍白拖耶,去爬大天池還穿藍白拖,果然是走大天池跟走後院一樣的輕鬆寫意。當我們騎上機車準備離開時,墨泥家隔壁鄰居養的狗狗-「小白」,突然就衝過來,一下子就跳上機車前座的踏板,用黑不溜丟的可愛大眼晴盯著我們,聽說小白每次都這樣,只要是墨泥家的客人要出去玩,小白每次都要跟,小施弟大聲斥喝要小白走開,可是小白動也不動,我用腳要把小白趕下車,小白還頑命抵抗,不走就是不走,還仰頭看著我們,眼神說有多無辜就有多無辜,我嘆了口氣,跟小施弟說,就帶小白去爬大天池吧。這時另一隻鄰家小狗-「小黑」,大慨是看到小白被帶出場,身為紅頭村的紅牌正黑狗,豈可落於狗後,一溜煙也跳上小施弟的機車,隨我們出征去。
From 2008 May 蘭嶼

前往大天池的入口,就在經過青青草原入口後不久處,就在蘭嶼垃圾焚化場正對面,有一塊水泥地可供遊客停放機車,牆邊地上放了數十根粗大的木棍,看來是給爬大天池的人當做登山手杖用的,我跟Vivi隨手撿了二根還算趁手的木棍,打算下山時代替必定顫抖不己的雙腳。
From 2008 May 蘭嶼

天氣十分悶熱,無雲無風,開始是一段經過鋪設的階梯,明顯工程尚未完成,大約300M後,就又回復成原來的紅土路。邊前進時,小施口裡邊嚷嚷抱怨著為什麼要施作這些工程來破壞原始的山林,我心雖深有同感,但卻無力回應他的抱怨,因為一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不算好走,十分陡斜的上坡路,頭頂毫無樹蔭遮避,火紅的太陽直射光禿的山路,悶熱的天氣加速體力的流失,我和Vivi只能咬著牙,調整紊亂的呼吸,慢慢尋找自己前進的節奏,對於小施的感嘆,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附和。
From 2008 May 蘭嶼

所幸不久後,就進入了茂密豐饒的山林裡。小施一方面拿著小開山刀披荊斬莿帶我們前進,一方面也不忘尋找介紹蘭嶼豐富的林相生態與獨一無二的植物,做拼板舟的龍眼木、不知名的小果實。言談間又得知,其實小施及他的朋友前二天才來爬過一次,還順手清除了路上一顆己裸露大半的危石,感覺每個原住民朋友對於天池都有一份特殊的歸屬,都把天池當做自己的部落長輩那樣去關懷、照顧,我想那是基於達悟族對於自然的崇敬、對土地母親的感念的天性所致吧。
From 2008 May 蘭嶼

約莫走了,來到第一個休息站,那是一片小平地,左方剛好空著一幅視野可以遠望小蘭嶼與青青草原,居高臨下所看見的蘭嶼,令人心曠神怡,海水反映出藍綠漸層的變化,震攝人心。蘭嶼,不管從什麼角度欣賞,都美到不行。

山徑一路緩爬直上,也許是身體己從清晨的疲累中甦醒,也許是山林裡高純度的芬多精供養我充足的養份,我己絲毫不覺得痛苦,反而有種欲罷不能的暢快。小黑通常一鼓勁帶頭往前衝,好似斥侯兵幫我們留意前方的狀況;小白則是活潑靈動地在我們四周亂竄,好似神出鬼沒的親衛兵,隨時保護我們的安全。走著走著,前方出現一條舊河道,二邊被直切而下的山壁夾著,山壁邊還可以看到露出的樹根,盤桓交錯。這邊就是通往天池著名的關卡,需要手腳併用,攀繩而上,高低落差約6~8M,其實難度並不高,也不會很恐怖。上去之後,小施說天池己經不遠了,他想要嘗試走一條新開發的路,路程比較近,但小施稍為探勘後,發現好像雜草太多,而且前幾天下了不少雨,地有點溼濘,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走比較好走的原路。
From 2008 May 蘭嶼

From 2008 May 蘭嶼

From 2008 May 蘭嶼

最後,在穿越一片樹林後,終於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大天池。群山環繞而成的化外之境,帶點雲霧飄渺的神秘。時逢枯水期,水量不多,露出一大片鬆軟的湖岸地,還有各具獨特姿態、傲立昂然的枯木,更添一分個性。
From 2008 May 蘭嶼

湖岸地生態也很可觀,彈塗魚、蛙、藍蝶,供我們無償欣賞。我們在這裡停留許久,散步、記錄、跳躍、追逐,好想把時間暫停,獨享這一大片美麗。
From 2008 May 蘭嶼

From 2008 May 蘭嶼

From 2008 May 蘭嶼

From 2008 May 蘭嶼

回到山下,小施本來還打算帶我們去他另一個私密景點,無奈算一算時間不夠,還得趕回墨泥家整理行李,準備搭下午的小飛機回台東。也好,留下遺憾,才有再次造訪的理由,但話說回來,在蘭嶼,怎有滿足的時候呢?

就這樣,帶著些許的遺憾與滿足回到了熟悉的城市,看著照片,心是奔放的,某些累積在心裡的壞東西,被洗滌了。這趟蘭嶼行,帶給我的,又豈是筆墨所能形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