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You Should Learn About Contacts API

知名網路趨勢大師Mr.6網站上提供了輸入帳號密碼,即可大量轉寄文章給Gmail或Yahoo!Mail裡的聯絡人,這個服務所引發的個人帳號密碼資料安全問題,引起不小的討論,網路達人布來恩兄也曾經為文質疑過Mr.6這樣的做法。正巧今天就在Google Operating System裡看到這篇文章。大意是說iGoogle要求使用者輸入Google的帳號密碼作法,根本就是討罵。帳號密碼是何等重要的資料,怎可教使用者在第三方網站上留下帳號密碼以達到第三方網站的某些特定目的(轉寄郵件也是一種特定目的),如果帳號密碼保護不周全,讓非法Phishing網站截取了你的信用卡資料,負得起相關損失及責任嗎。更諻論,MicrosoftYahoo!明明另有提供不必輸入帳號密碼即可取得聯絡人清單的Contacts API。連自家人都批評iGoogle匯入Gmail聯絡人清單是透過要求使用者輸入帳號及密碼這種作法,並有說明其實Google己經有Contacts API,可以不必透過輸入帳號密碼提供使用者聯絡人清單的功能,根本不必冒著帳號密碼失竊的風險。二相對照,Mr.6目前仍然提供輸入Google帳號密碼以便於大量轉寄文章給聯絡人的功能,到底是為了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