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我用Google Chrome

我算是重度Google使用者,舉凡大多數web2.0的網路應用服務我都是使用Google自家的產品(i.e. Gmail, Picasa Web Album, Google Readers, Blogger),因此,當日前Google推出自家的瀏覽器-Google Chrome,我當然第一時間就去下載來玩了。在試用了一段時間後,整體評價還算不錯,Chrome最吸引我的還是其一貫簡潔乾淨的使用介面以及執行Google相關應用服務極為出色的執行速度(尤其是在使用Gmail及Picasa Web Album時最為明顯)。

但對我來說Google Chrome仍不足以取代Firefox 3的地位,理由有三:
1.支援性及穩定性仍有待加強,尤其我發現針對網站裡embeded影片(含Google自家的Youtube)無法正確顯示出來。不久前,甚至還無法瀏覽痞客邦的網站(這幾天發現可以正常連上了)。

2.Firefox最為人津津樂道及愛不釋手的就是超強的擴充性,這部份Chrome目前無法提供類似功能,「有趣性」及「個人化」的程度,相對就遜色不少,但我相信Chrome如果是企圖搶下Firefox用戶,這點絕對是Google全力會投入資源努力改善的地方。

3.Chrome令人驚艷的功能之一即是它運用Omnibox把網址列及搜尋列結合在一起。從此,再也沒有網址列、搜尋列,我們可以直接在橫列中輸入網址或搜尋字串,Chrome就會出現相對應的網址或搜尋結果。原本對這個功能愛不釋手,但是當有一天我在位址列輸入「中國信託」時,在Chrome跳出的搜尋結果裡,赫然發現我Gmail裡有關中國信託的郵件也被搜尋出來了,這真是嚇我一大跳,本來以為是我有登入Google帳戶後再使用Chrome的關係,但是當我嘗試登出Google後再重新搜尋一次,結果還是跑出了Gmail裡的郵件,點選後,還真的就自動連上我的Gmail,並顯示出相關郵件。這讓我想到了以前Google Desktop這項服務,也是讓Google可以對個人電腦內的資料進行搜尋,後來也引發很多資料安全性的疑慮,讓很多人卻步不敢使用。同樣的,Chrome這類似於Google Desktop強大的搜尋功能並沒有讓我開心,反而讓我開始擔心資料隱密性及安全性的問題。試想如果別人借用我的電腦,並使用Chrome瀏覽網站,那我的Gmail私密資料不就等於完全攤在陽光下了嗎?我在各大知名網站上並沒有看到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難道是我本身Chrome設定的問題?
同家公司產品相互整合連結是合理可接受的作法,但對於網路資料安全性控管上,可是一點都馬虎不得。總之,對我而言,因為這個原因,我會考慮移除掉Chrome,因為資料外洩的風險實在太高了

除此之外,Google Chrome仍舊是個成功的開始,但要達到如Firefox一般的地位,明顯仍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