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我聽盧廣仲

盧廣仲,一個平凡再平凡不過的名字,一個唱歌前一定要先「喔耶」一下的大男孩,長相走得不是偶像路線,相反的,一個馬桶蓋頭配上一副超大黑色膠框眼鏡,喜感爆笑十足,他還沒開口,你忍不住就要快樂起來。這樣普通的鄰家男孩,他的音樂卻深深地打動了我,綺貞說:「盧廣仲真是了不起,給他一把吉它,他就什麼都有了」,製作人小虎說:「他是被公車輾過的音樂鬼才」。第一次看到這種戲謔式的讚美,而且是來自我的偶像綺貞的保証,加上他一臉搞笑無厘頭的臉,當然就「擊中了我的甜蜜點」,開始了我與盧廣仲的音樂懈逅…

第一次接觸到盧廣仲是很意外的。那陣子,因為綺貞,常常注意一些製作獨立音樂EP的歌手,綺貞透過這種方式發行了「Track1」~「Track4」四張單曲作品,沒有宣傳,獨立製作,卻廣受好評。這些作品,鎖定的市場非常小眾,沒有唱片公司的奧援,只能經過網路或咖啡店寄賣進行這種克難式的宣傳。位於建國南路二段,離金石堂書店不遠的「院子咖啡館」,它的另一個名稱是「風和日麗唱片行」,是獨立創作歌手推廣自己作品的重要基地,也是我閒來無事就去喝杯熱可可(超濃郁,超好喝),順便尋寶的朝聖地。我在這裡收集到了陳綺貞的所有EP及自然捲奇哥的創作EP還有童圓喻、熊寶貝等音樂作品

就在某一次又到院子喝熱可可,看到了盧廣仲的第一張創作單曲「淵明」(2006)。EP封面只見一個放肆忘情地彈奏吉他的男孩站在足球場裡,背面則是一張豎立的足球門照片,身為綺貞迷的我,當然馬上就看出來是綺貞的攝影作品,再加上綺貞在CD腰上的那句話「盧廣仲真是了不起,給他一把吉它,他就什麼都有了」,讓我毫不猶豫的就買下廣仲的第一張作品。回家聆聽後,以簡單吉他為主體的小品音樂,本來就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型式(如早期的陳昇、綺貞),加上廣仲真誠溫暖舒服的嗓音,尤其是他輕爽明亮的假音及無縫的真假音轉換,讓我開始注意廣仲的音樂,淵明沒有獲得太多市場關注,但我己經記住「盧廣仲」這個名字。

2007年,廣仲推出第二張單曲「早安晨之美」。裡面一半時間都在「對啊對啊對啊對啊」個不停的同名歌曲「早安晨之美」,終於成功的抓住市場的眼球。大家開始知道這個愛吃早餐,還在唸書的男孩。我還記得那陣子,我跟Vivi超愛聽這首歌,走路聽,開車聽,整天在那邊「對啊對啊」的,連自詡為古典音樂專家的好友老皮都開始「對呀對呀」起來,可見廣仲的影響力實在是太無遠輻界啦,搞得那陣子廣仲的「對啊」在我腦子裡揮之不出,好像住了一世紀那麼久,差點要發瘋 XDDD…

隔沒多久,同年廣仲又推出第三張單曲「啊!!大岩壁」。歌名有點無厘頭,看到歌詞才看懂意思。原來岩壁就是「延畢」,盧廣仲在2007被延畢啦啦啦…這首歌加入Saxphone等藍調元素,單曲封面是由藍色與黑色調所構成,看得出來廣仲被延畢有點憂鬱、悔恨加心有不甘。哈哈

後來,2007年底,從廣仲的部落格裡知道他正在進行首張完整創作專輯的錄製工作。隨著廣仲部落格公佈的專輯進度慢慢往100%前進,終於在2008/5正式推出了新專輯「100種生活」,除了第一首是重新編曲Remix搖滾版的「早安晨之美」,其他11首歌曲都是原汁原味的全新創作,除了是金曲獎最佳製作人鐘成虎監製外,還請來綺貞親自填詞「好想要揮霍」這首歌,光衝著這二點,這張專輯就非買不可。

廣仲發片後,我就一直跟Vivi嚷著要去買專輯,只是那陣子工作忙碌,連去唱片行的時間都沒有,也剛好因為這樣,也才有之後跟廣仲近距離接觸的奇遇,不僅買到唱片,還要到廣仲的親筆簽名哩。事情是醬的,那天去南港看完2008Computex後,Vivi說要去西門町買她老爸最愛吃的十字亭鵝肉及老天祿的鴨翅。到了西門町,就在十字亭的附近,廣仲竟然在開簽名會,雖然很想去看看,但我得在車上留守,而且看排隊的都是大學小妹妹,我這個老人也去排隊實在有點丟臉,我就跟Vivi說:「不用了啦,去唱片行買就好了啦」。之後,我就留在車上邊看書邊等Vivi買鵝肉。20分鐘過去了,咦…怎麼還沒回來??人咧…買鵝肉不用那麼久吧…正納悶時,終於看到Vivi大包小包走回來了,上車後,給我一個很詭異的笑容,然後就丟給我一包東西,打開一看,竟然是廣仲的專輯,打開後,赫然發現還有廣仲的簽名,Oh My God…超爽的啦

Vivi還跟我說廣仲很好笑,廣仲問Vivi要寫什麼,Vivi說就寫To Calvin,寫到一半,廣仲抬起頭,呆呆傻傻的說:「呃…怎麼拚啊」,哈哈哈…Vivi說他表情超好笑的,真的非常純真的人哪

廣仲前三張單曲EP充滿濃厚的校園風,新專輯則做了不同的嘗試與轉變,音樂上也加入更多元素,我尤其喜歡「寂寞考」、「好想要揮霍」、「Que te pasa?你在幹麼?」,唱腔更成熟,歌曲有更深層的表現

誠心推薦這張專輯,見証廣仲的成長,也祝他音樂路上順利,帶給我們更多廣仲式的音樂

1 comment:

Unknown said...

盧廣仲真的是一個音樂奇琶!
聽他的音樂會讓你覺得很放鬆,我也是因為早安晨之美這首歌而愛上他的音樂曲風,每天都在"對呀對呀!對呀對呀!真的對不完啦~哈哈哈!

我永遠無法忘記他問我Calvin要怎麼拼?的時候!穿著黃色T-shirt戴著厚厚的黑框眼鏡,可愛的馬桶蓋頭,憨憨的笑容,他就是一個不做作的可愛大男孩~當我回答他C.A.L.V.I.N之後,他馬上低下頭來像個小學生一樣很認真的把每個英文字母寫在CD上,正當我歪頭在看著他的筆跡時,他突然又抬起頭來用著超級無敵燦爛的笑容跟我說CAL,然後呢?我笑了出來~馬上回他"vin啦"他於是完成了簽名的動作又再度抬起頭展現出毫無巨星架子的天真笑容用兩手將CD拿給我並且跟我說謝謝!!我也大笑回他說謝謝你!又補了一句"加油喔!"給他!

早上通勤時聽他的歌會讓你一天充滿了幹勁更有活力的渡過一天喔!就像吃了一顆維他命C一樣~還沒有聽過他歌曲的朋友們~趕快去聽吧!相信你會和我一樣對他的音樂愛不釋手!!

加油!廣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