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5月20日‧天氣陰‧流浪在蘭嶼

昨天晚上跟墨泥詢問爬大天池的行程,墨泥說通常墨泥家的客人要爬大天池,都是跟著女人魚湊團出發的。墨泥詢問的結果,今天女人魚並沒有出團,所以我跟Vivi決定今天的行程就是把還沒去過的北部朗島村落、東北部景點、及東清部落及青青草原走完。昨天下了一陣大雨,今天明顯雲量少了許多,看來會是個多雲到晴的天氣。
出發前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吃頓營養豐盛的早餐,我們又到了道香星村去吃早餐,因為我對第一天晚上看到的藍莓鬆餅念念不忘。因此,我們點了一份藍莓鬆餅,一份花生厚片,外加二顆荷包蛋,二杯咖啡,餐點雖然簡單,但味道之好令我難忘。我們就這樣一邊連看三天份的報紙,一邊休閒的吃早餐,早上只有我們一桌客人,老闆娘珠珠做完我們的早餐後也無事可做,於是我們就隨意聊起來。珠珠有三個小孩,老公是職業軍人,公公是外省老兵,就住在紅頭村眷村裡。早年在台北開西餐廳的阿姨店裡幫忙,也因此練就一身好廚藝。後來,跟大多數出外工作的蘭嶼人一樣,倦鳥歸巢,終究回到故鄉,於是開了家小餐館,經營雖然不易,倒也怡然自得,蘭嶼人的勤奮、隨遇而安、樂觀,在珠珠身上表露無遺。

聊著聊著,珠珠的三個小朋友跑進來拿珠珠為小孩準備好的早餐,因為島上腸病毒漫延嚴重,所以學校停課不用上學,珠珠一直跟我們抱怨小兒子都不穿鞋子,說都說不聽,我跟Vivi都笑開了…如果父母只需擔心孩子穿不穿鞋的問題,而不是擔心孩子有沒有競爭力、會不會輸在起跑點之類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快樂許多。這頓早餐吃了二個小時才結束,離開前,趕緊跟珠珠約好晚上來吃藍莓起士蛋糕,不然很怕又吃不到了。
吃完早餐騎車上路,打算以順時針的方向環島,過了荳芽菜沒多久後,就到了蘭嶼蘭恩館,裡面有一間很大的地下屋,我們實際走進地下屋裡體驗住在裡面的感覺。其實我一直覺得地下屋是很神奇的東西,蘭嶼四面環海,又處於颱風頻繁之處,我在四周圍並沒有看到明顯排水的設備,地下屋如何處理排水的問題!?除此之外,地下屋冬暖夏涼,又可抵擋四季不斷的強風,的確是個非常聰明的建築形式。





看完了蘭嶼傳統藝術,登上開元港附近的小燈塔,當天風勢強勁,小燈塔上沒有任何欄杆,一站直彷彿就要被風吹落,不得不壓低重心迅速拍照走人,看照片裡凌亂的頭髮就知道風勢有多強勁。



我們一陣呼嘯而過看到不想再看的紅頭岩、鋼盔岩、五孔洞等景點,緊接來到玉女岩,說真的,這個玉女岩我看了老半天就是看不出來為何叫玉女岩,我平常腦子也算轉得快,想像力也還算有,再怎麼朝色腥膻那一方面去看,也還是看不出來跟玉女有啥關係。接著在路旁的發呆亭稍事休息後,繼續往朗島部落前進。到了朗島村,馬上就被一間賣著手工藝品的小店所吸引,店招牌是用一隻大大的魚骨頭做裝飾,老闆被一群遊客包圍,我們就在四周閒逛。小店背對太平洋,店後面緊臨一片沙灘,數十隻拼板舟靜靜的架立在沙灘上,拼板舟船頭的眼晴堅毅地凝視著前方,彷彿磨刀霍霍地等待著在六月中的大船下水慶典活動中一展身手(這裡有更多蛙大拍的拼板舟)。店面則朝向朗島部落,部落沿著山坡比鄰而建,靠近環島公路的平地則蓋起了一間間船屋。從這裡開始,漸漸感受到那股原住民文化的力量,船屋、拼板舟、圖騰、甩著長髮的女人雕像…不時提醒自己要尊重文化,並懷著敬畏的心,儘量不去打擾原生在這座島嶼上,己生活世世代代的達悟人。








繼續奔馳在空無一人的環島公路上,突然有種孤寂感,好似整座島嶼只有我和Vivi二個人。不一回,栩栩如生的雙獅岩就聳立在我們面前,原本雙獅岩與陸地並不相連,後來經過千百年的造地運動及老化的珊瑚礁逐漸沈積,終於露上海面與陸地相連,形成一座陸橋,可更近距離欣賞雙獅岩的美,也更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特意放慢車行速度,不讓吵雜的引擎聲破壞周遭寧靜安詳的氣氛。路旁林投樹雜比而生,樹上林投果結實累累,為了抵抗蘭嶼多風的地理環境,蘭嶼植物奮力往下紮根,緊緊抓住土壤,且呈細長多剌,目的即是為阻止水份迅速蒸發。彎上一小段上坡,就到了觀賞軍艦岩最佳位置,此處位於環島公路左側,並放置了一塊講解牌,述說軍艦岩的源來。一路上己多次看到軍艦岩,以各種角度觀賞,各具不同面貌,但只有在此位置角度,才最符合軍艦岩稱號。右手邊另有一塊標示「情人洞」的路標,往路標所指方向一看,有一洞穴,探頭往內瞧,感覺上並無啥特殊之處,我依稀記得真正的情人洞應該再往下走,於是我們返身退出,繼續前行,東清村應己在不遠前方。







繞過山頭,東清村果然馬上浮現在眼前,東清村素以東清灣日出聞名,此時天空雲層漸厚,太陽隱身在雲層之後,若隱若現,從雲層縫隙中透出幾縷陽光,方才炙熱難以直視的陽光,這時變得柔和,好似黎明旭日初升時。我們肚子也有點餓了,我也尿急,想起墨泥有推薦東清村的人魚與貓,於是我們決定前去人魚與貓找點吃的、上個廁所,沒想到從村頭騎到村尾,竟然都沒看到人魚與貓,我只好下車走進村落巷內,詢問一下在地村民,我胡走亂走,正巧撞見一組三人正作製作拼板舟,看著他們認真莊嚴的神情,我也不敢冒昧打擾,在回到停車的路上,終於碰到一位小男孩,一問才知我們騎過頭了,人魚與貓就在村頭環島公路旁。折返回去,果然看到一塊寫著「人魚與貓」的小小招牌,原以為是像無餓不坐或是道香星村般的簡餐店,沒想到是稍為簡陋破舊的鐵皮屋,剩餘的殘肴撒滿桌子,原本滿溢的飢餓感一下子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們借完廁所後就匆忙離開。在東清村信步閒晃,村尾那間警察局似曾相識,經Vivi提醒才回想起這間警察局曾出現在「等待飛魚」這部電影裡,男主角爸媽的老家好像就住在警察局的後面,在意外連結起「等待飛魚」電影場景後,之後開始注意其他電影場景,沒想到這個意外的連結讓我們發現一個大秘密,先暫時賣個關子,往下看就知道啦。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